vici

欢迎留言

【A87 | 穿越回到过去是否能真的实现】

*知乎体

*第一人称


知乎.20个回答     30关注

匿名用户

1人赞同了该回答



谢邀。


理论上来讲……好吧,理论上来说的话,我也不知道有什么理论,不知道什么科学技术能够支撑穿越回过去的实现。不过想给大家分享一个我自身的经历吧,虽然说了可能也不会有什么人信,或者它根本就不会被很多人看到……但是好不容易来这么一趟,怎么着也得留下点儿痕迹是不是?


先老实交代背景哈,我的工作可能和大多数人不太一样,我是打职业的,就是大家屏幕上看到的戴着耳机坐着电竞椅打比赛的那种人。至于在哪个赛区呢,我本身是打IVL的,说IVL可能还也没多少人知道,反正大家记住它是关于第五人格这款游戏的赛事就可以了。这个赛事目前在我们国家好像还不算多火,我想想,啊差不多一年后它也比现在好不了多少……嗯,然后就是提到我们队的话,估计就更没多少人知道了,我们队名字叫狼队,可能知道这个队的人也不会太多,不过我猜一年后应该总会有现在正在看这篇回答的人认出我了哈哈哈……现在大家知道不知道这个战队都是正常的嗷,毕竟我们队目前还没有成绩呢,都理解都理解的。


说出来大家可能不信,其实我是从未来的世界穿越回来的。先别问我彩票也不要问我明星绯闻嗷,我都不怎么关注,都不清楚。唯一想和大家聊一聊的就是我们队的大致情况——如果你愿意去搜一搜官方微博的话可能会觉得现在的我们成绩平平无奇,能不能进季后赛都还没个着落,但是我要告诉大家一年后的我们已经能站在全球总决赛的领奖台,亲手打败来自日本的SST战队了嗷。不知道现在说出来会不会有人觉得我是在吹牛,但是怎么说呢,从已经拿过了三个冠军的2022年的夏天,穿越回现在还在败者组苦苦挣扎的日子,感觉,感觉也是挺新奇的。所以也想来这边说一说。


那天睡醒觉我正准备下楼洗漱,刚开始还没发现任何不对劲儿,我的两个队友,一个叫狮子,一个叫幻贺,日后双双都染了挺醒目的发色,这个时候还都没起床。另一名叫果冻的队友忙着在餐桌前低头吃早餐。当我洗漱完看到一年后已经离职的教练落轩出现在训练室的时候都还没发应过来,我心想哦,落轩又回来看我们啦?等看到我们队穿着队服的另一位选手,安艺,看到他也坐在一楼客厅里的时候我彻底懵了。


大家可能还不知道,这位选手一年后的夏天被我们租借到隔壁的朱雀俱乐部里去了。关于租借的原因和具体用意大家都没必要细究,只需要记住租借是俱乐部之间一种很正常的现象就好了。不过已经租借出去的选手穿着原俱乐部的队服在即将对阵新东家的日子出现在老东家的训练室里,这怎么都不正常了啊!我直接一把拉过我们的经理,我说这样合规矩吗?安艺出现在这里合适吗?


我们经理估计当时也是没预料到,他面对的已经是一个来自2022年的我的成熟灵魂,他当时直接白了我一眼,说安艺不出现在这儿出现在哪儿,看一眼四周他小声拉我过去说——你不知道爱丽现在是什么状况吗,不得让爱丽先过了自己那关?


听到这我更疑惑了,他提到的这位叫爱丽的是我们队的一位监管者,id是Alex,江湖人称狗哥,可能玩PC端的人对他会更熟悉一些。当年他刚转手搓的时候确实有一段阵痛期,还被说成什么“我期待了那么久的金光,开出来竟然是六碎片”,可是我想一年以来三次比赛不都已经证明了他自己吗,三次冠军,两次FMVP,就算外界没有停止过对他的辱骂和苛责,我也一直以为他自己那一关,早就该过了啊。想到这儿我正打算把经理拉到更偏僻的小角落,悄悄问他一声是不是这个赛季爱丽压力又大了,是不是又需要给他找心理医生了?说曹操曹操就到,主人公正从楼梯上下来,顶着一头蓬松的卷毛,看了我和经理拉拉扯扯的手,没说什么话。


大不相同的发型,略显瘦削的身影,依然留在训练室的安艺和落轩,和往常相比沉默而压抑的气氛……直到看到这些我都还没接受自己真正穿越这回事:我们的训练强度从来都没有多大变化,气氛压抑一些可能也是因为大家都憋着一股气,明天想要复仇打赢ZQ——其实到那时候我还一直在自欺欺人,我想可能是狮子因为昨晚做过的梦就把染过的头发剪了吧;幻贺可能是因为看到了卡梦的粉头发,试了试蓝色,几天过后过了把瘾就决定算了;果冻可能是背着我们偷偷地减了肥要卷死所有人;落轩和安艺可能是因为想蹭阿姨的番茄炒蛋同时又太想我们了……Alex的话,有关Alex的原因我还没有想清楚,我想他今天不愿像以前那样拥抱我,是不是只是因为他心情不好呢……真正意识到自己穿越还是因为自己排位得好好的队友突然挂机了一下,我那位叫幻贺的队友突然流起了鼻血,大家一边找来卫生纸一边过来擦桌子,我说幻贺你是不是又背着我们偷偷喝红牛了,教练撇了撇嘴,说什么偷偷啊,他这几天不一直当着你们面喝,鼻血不都是这周第三回了?


其实我当时很难过,我心想为什么拿过三个冠军了还不能学会对自己的身体好一些,虽然站在我的立场上看我自己做过的事,好像也没权利指责他些什么。但是当时就是特别委屈,就想说我们既然都决定要在一起打更久更久的职业了,既然都说好了怎么还不能多关注关注自己的身体呢?当时挺激动的,差点就说那还要这样下去的话,是不是狮子和果冻的手也都不打算要了,结果还没等我说出口,经理在门口已经张罗着喊了一声,说狮子,果冻,给你们约的理疗已经预约好了,一会训练完我们就出发。我转过头看了看桌面上以前堆放着六个理疗仪的角落,发现那里空空如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心里好像也就空空的了。


穿越这件事已经来得莫名其妙,重走来时路却似乎显得更为不容易一些。可能这个时候有人会问了,那你有没有把你来自于一年后的夏天这件事告诉他们啊?说实话是没有。对,因为大家目前都在为了一个目标而奋斗,我其实觉得自己也没什么权利站在一个未来的时间节点上,大言不惭地告诉所有人没事的,好好打就可以的,这个夏天一定会有我们的冠军的。因为感觉这么说就是对还看不见任何未来的大家不负责,倒像海市蜃楼和空头支票似的。我知道穿越当天的三天后要打DOU5,第五局的下半场,我们拼了命想要搏一个四出,最终也只能保平落入败者组;我记得那天队友说过的所有话,幻贺的声音在耳机里清楚地传来,他说你要知道咱们是必须四出,没有三出可言的;果冻问了一句要做一波赌狗,知道吗?我还清楚地记得那天卫生间里水扑向脸颊和手掌的温度,人要保持清醒就必须时刻让这样的冷水流过;我知道果冻会安慰起安艺,回到基地的晚饭桌上,询问完对方的状态后他会说安艺,去吧,放开打,再差也有我们兜着;我记得Alex沉静的双眼,他倾听了餐桌上所有的自我怀疑与犹豫,最后留下一句——如果你明天没打好,我帮你抗压力。


Alex,Alex,广州的又一个夏天我在不住地默念,穿越这件事无法告诉旁人,不是担心别人会觉得它荒诞不经,而且因为觉得来自一年后的自己对于此刻的队员来说实在是不公。其实我平常看过不少小说漫画,也幻想过自己穿越回古代会怎么求生,穿越到修真界会不会从一代废材逆袭成为修炼天才。只不过我好像从来没有幻想过自己会穿越回一年前的夏天,从生活方式上来我们看没有任何变化,心态上不管承不承认,我们早就已经翻天覆地变了样子。其实如果是几天前我写这篇回答也还是会很不安,因为不知道自己怎么调整心态,不知道是变弱还是变强,不知道怎么努力保持和去年的自己一样,尽全力不要影响到比赛。我是不是得带上同样的天赋每一个操作都必须完美复刻当初的自己,还有睡觉,对是不是也要像当时的自己一样整夜整夜的失眠才能尽可能减小蝴蝶效应……穿越回过去对很多人来说可能是一件好事,只不过对几天前的我来说,绝对不是。可能大家不太理解我为什么会这么想,我想其实因为我毕竟是我们队的队长,如果因为十九岁的我的贸然到来影响到大家,那我无论如何都会觉得我为什么要长大到十九呢?整个人脑子都还晕晕乎乎的,我自己都不知道我是不是在嘟哝些什么,眼前突然有一双眼睛望过来——又是Alex,又是他那双沉静的双眼,他说你还好吗,87——


如果你不舒服,我可以帮你抗压力。


有那么一瞬间,我差点都要以为他也是从一年后穿越而来的了。我记得自己当时看着他的眼睛,很想抱他一下,给自己一个支点也是给他一个拥抱。但是对于当时的我们来说,这样的举动都是不太合常理的。我那位队友刚刚来到基地的日子里,人很沉默,大多数时间也是听着我们在一边说。也是后来慢慢大家相处久了,成绩也好了,才互相开起玩笑的。一年后的我们吹过同一阵冠军之夜的江风,一起淋过三次璀璨到近乎虚幻的金色雨,有过打闹,有过拥抱,我有过在密室里被他的手臂拦住腰的经历,他手心里有过在头套中和我相握以后汗水留下的痕迹……我与这位队友的关系实在难以三言两语向大众讲清,更何况他面对的是一年后已经习惯了他的温柔的我,而我面对的是一个依然处在雨季,摇摇欲坠的他。穿越这件事,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亲身经历这件事之前,我都以为自己能够记住的会是那些宏大影响深远的事迹——政治变动、重大新闻或是可以被称为见证历史的故事;直到自己亲身经历过以后,我才发现原来穿越者能够记住的,其实是身边这些琐碎而幸福的时刻。


扪心自问,我觉得自己对于回到过去没有什么特别强烈的愿望。走过的路实在太辛苦,现在拥有的东西也已经觉得非常满足了,所以我一直认为自己是没有做好接受穿越到过去的心理准备的。“穿越回到过去,是否能真的实现?”,有关这个问题,如果是对于那些非常想要回到过去的人来说,我想他们会非常想要得到一份清晰具体的答案。问题是我没有,我一直认为自己是一个并不想要回到过去的人,人往未来走,路要朝前看。我其实一直没有彻底搞清楚2021年的夏天,我那位叫作Alex的队友到底处于一个什么样的状态,被别人辱骂的滋味我体会过,关键在于我并不知道他从山顶跌落到谷底时,内心的怀疑与困惑到底有多少。和大家坦白来讲的话,其实要到一年后,在那个2022年的夏天,在他又一次面对舆论风波时,直到他在黑暗的训练室里沉默地抱着我,直到他主动和我提起那只叫做花菜的小猫,直到他自己非常罕见地向我示弱,我才难得地掀开了他经受过的苦难的一角。而这时的他对这一切都一无所知,他只是去接了杯水,询问我有没有关系,需不需要帮我扛压力。


我在想,我能把穿越这件事告诉他吗?


我们队有一位玩佣兵这个角色玩得很好的队友,就是我前面提到的狮子。正好那天赶上他练佣兵,调试皮肤的时候我听到他的手机里传来的声音,“再次踏上拳台之前,也许该问问自己,是否有击倒过去的勇气。”那是第五人格的一句游戏台词,听到时我就想哦,能,一个人面对这一切的话我可能没有什么勇气,但是和大家在一起,我又想去试一试了。我想起游戏里另外一句台词,似乎叫什么“仇恨使你活着,爱使你自由”,那我就决定好了,对于现在的我们来说,仇恨是必要的,只有怀着一穿四的决心,我们才能真正的并肩走下去。我当时想怎么着得确定我们活着吧,自由应该是胜利过后考虑的事情。对,就是这样,尤其是Alex,我想他应该去恨点什么,这样才能成为一件虚妄杰作。而爱?爱应该是一年后的我去给到他的。想到这里,我忍不住拿着水杯,走向后方的电竞椅,很小很小声地说了句——


Alex,你是超人。


他当时似乎很轻很轻地笑了下,我记不太清了。


为什么人会穿越呢?有关这个问题的原因或许昨天我都还无法解答,以前的我可能会想是因为想要逆袭成功打别人的脸吗,是因为想要重新看一看自己以前的哪些选择没有做好吗,人能够回到过去,是不是因为对过去还心存不满呢?我想起那天晚上回到房间,屋里灯还没开,楼道的灯开着,门半遮半掩,房间内半明半暗,Alex走进房间,背对着光,以一个非常陌生又非常熟悉的姿势拥抱了我。或许这对2021年的487和Alex都是既不合情也不合理的,在他清浅的气味中终于安下心来的我这么想。想着想着,我终于同样以一个同样熟悉而陌生的姿势回抱住他。我想对2022年的487和2021年的Alex来说,这是再完美不过的选择了。


人回到过去,不一定是要完成什么所谓的壮举,也不一定是要滴水不漏,复制以前做过的所有事。如果没有穿越这回事,或许安稳到了十年后,我也不一定能明白这个道理。正是因为这次说出来都让人觉得匪夷所思的经历,我才明白了对于我来说,回到那个夏天,最重要的是什么。


我无非是想给那个漫长雨季里的Alex一个拥抱罢了。


昨晚打完GG回到基地,正在上楼梯的时候我问了Alex一个问题,楼下抽疯和幻贺还在打打闹闹,试图减轻一点大家的压力;果冻忙着检查家里的红牛罐子;安艺胃不舒服早早上楼睡觉去了;狮子正一个人默默地坐在那里按摩手腕。Alex走在我的身后,一步,一步跟着我上着楼梯,近乎呓语般我问了他一句——“你知道人为什么能回到过去吗?”,他没有立刻做出回答,只是继续像一头温顺诚恳的小牛跟着我。没有管他听没听清,也不执着于得到一个回答,先他一步,我就踏进房间去了。


开关还没来得及打开,视线还是一片昏暗,我听到Alex沉静的声音响起,他说可能是因为人还有遗憾吧。


我不明白,我在想我能有什么遗憾。


他似乎看出了我的疑惑,补充着说道可能这种遗憾也不是特别大的,也许人只是想圆了自己一直没放下过的执念罢了。


执念?我记得当时的我转过身,难得地盯着他的双眼,我想问——Alex,什么是执念?


他抬起头看向窗外,然后慢慢用那双专注的眼睛盯住了我,万籁俱寂,接近真空,所有的荣耀都挥手告别,所有的晦暗都消失不见。眼神交汇的一瞬间,我才意识到,原来我们想要的,从来都是一场错过太久的重逢,等待太久的同行。


人为什么会回到过去啊,Alex?


——可能是因为遗憾。


遗憾?


——嗯,当然可能有时候遗憾也等同于执念。


那么,什么是执念?


——执念么,执念是——


执念就是和深爱的人,把来时的路,再走上一遍。


我想对于这个问题,我已经有了答案。


2021.8.29



评论(9)

热度(140)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